2024年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优选720题(243-245)

2024-04-15 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手机端行测直接刷题


\

 

\行测选词填空优选题 1-3


  题目:
  1.中国戏曲被称为“中国三大国粹”之一,经过长期发展,形成了以“五大剧种”为核心的戏曲体系。下列有关戏曲说法错误的是:
  A.“五大剧种”包括京剧、评剧、豫剧、黄梅戏、越剧
  B.越剧是中国第二大剧种,有“女子之戏”之称
  C.京剧角色行当分为生、旦、净、丑,其中“净”指干净,多饰演年轻整洁的男子
  D.昆曲:中国汉族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有“百戏之祖”之称

  2.很多成语是历史的缩影,浓缩了历史的精华片段。下列成语与所涉历史人物对应关系不正确的是:
  A.因势利导——孙膑
  B.擘肌分理——管仲
  C.约法三章——刘邦
  D.潜精研思——班固

  3.下列历史事件中,按照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A.长勺之战—郑成功收复台湾—牧野之战
  B.巴黎公社革命—中国五四运动—俄国十月革命
  C.张骞出使西域—王安石变法—三藩之乱
  D.中国共产党创立—新文化运动开始—南昌起义





    广东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C
  解析:
  京剧角色的行当分为生、旦、净、丑四大行当,生指男子,又分老生,小生,武生。旦指女子,又分正旦(青衣),老旦,花旦,花衫,武旦,刀马旦,彩旦(揺旦)。净指花脸,又分正净(铜锤花脸),副净(架子花脸),武净,毛净。丑指丑角,俗称“三花脸”,又分文丑,武丑,铁丑,C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为C。

  2.答案:B
  解析:
  A项对应正确。“因势利导”出自《史记•孙子吴起列传》,讲述的是孙膑利用敌人的骄傲心理,诱使魏军上当,取得战役胜利的事件。
  B项对应不正确。“擘肌分理”出自汉代张衡的《西京赋》中“剖析毫厘,擘肌分理”,比喻分析事理十分细致。“擘肌分理”与管仲无关。
  C项对应正确。“约法三章”出自《史记•高祖本纪》,讲述的是汉高祖刘邦占领秦都咸阳之初,废除秦的严刑苛法,召集关中诸县父老豪杰,宣布“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的事。
  D项对应正确。“潜精研思”的意思是专心钻研,出自《后汉书•班固传》:“固以彪所续前史未详,乃潜精研思,欲就其业。”
  故本题答案为B。

  3.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中国古代历史事件。A项错误,不选。长勺之战(公元前684年)—郑成功收复台湾(公元1661年)—牧野之战(公元前1046年)。B项错误,不选。巴黎公社革命(1871年)—中国五四运动(1919年)—俄国十月革命(1917年)。C项正确,当选。张骞出使西域(最早公元前138年)—王安石变法(最早1069年)—三藩之乱(最早1673年)。D项错误,不选。中国共产党创立(1921年)—新文化运动开始(始于1915年)—南昌起义(1927年)。故本题答案为C。

\ 手机端直接刷行测题
 
刷题不过瘾,想咨询其他?  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