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优选720题(475-477)

2023-06-02 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手机端行测直接刷题


\

 

\行测选词填空优选题 1-3


  题目:

  1.发展经济并没有错,有效利用文化资源带动当地社会发展也是很好的尝试。但倘若不论真伪,抑或不顾文化自身的形态,           、强行落地,旅游未必能够发展起来,反而可能           。它所反映出来的,恰恰是对文化缺乏认识,对建设缺乏创新的“啃古”心态。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牵强附会 劳民伤财
  B.曲意逢迎 适得其反
  C.偷梁换柱 进退维谷
  D.附庸风雅 无所适从
 
  2.互联网并非           ,整齐划一的技术革命的产物,而是在各种混乱、争论和复杂的利益纠葛中发展成今天的规模和影响力,正是一个个小的草根网络,最终汇集成一个           的大潮流。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一呼百应 铺天盖地
  B.自上而下 不可逆转
  C.有条不紊 举世瞩目
  D.运筹帷幄 波涛汹涌
 
  3.“小桥流水人家”,固然具诗境之美,其实更偏于绘画的形式美:人家房屋,那是块面;流水,那是长线、曲线,线与块面组成了对比美;桥与流水相交,更富有形式上的变化,同时也是线与面之间的      ,它是沟通线、面间形式转变的桥!如果煞它风景,将江南水乡或威尼斯的石桥      ,虽然绿水依旧绕人家,但彻底摧毁了画家眼中的结构美,摧毁了形式美。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桥梁 拆除
  B.媒介 拆尽
  C.联系 拆迁
  D.沟通 拆毁



 
  广东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A
  解析:
  文段主要说明的是以文化资源带动地区经济发展,“曲意逢迎”“附庸风雅”多指个人行为、表面功夫,与经济发展活动不符,排除B、D;第二空,旅游未必发展起来,反而可能造成不良影响。而“进退维谷”所指的处境艰难,进退两难的含义,与句意不符合,排除C,故答案为A。
 
  2.答案:B
  解析:
  此题考查成语的语境搭配和填空。
  此题的突破口在第一个空。第一个空填入的词应能与“整齐划一”连用。“整齐划一”指的是步调一致,这一点与后文中“在各种混乱、争论和复杂的利益纠葛中发展成今天的规模和影响力”相对应,再由后文“小小的草根网络”可知互联网的发展是从底层起步的。“自上而下”恰当地表明了互联网的这种发展方向上的特点。
  A项“一呼百应”是指响应的人很多;D项“运筹帷幄”指拟定作战策略,引申为筹划、指挥。在此处明显不符语境。
  C项“有条不紊”形容有条理,一点不乱。是强迷惑项。有人认为看到后面有“各种混乱、争论和复杂的利益纠葛”,觉得前面应该填“有条不紊”,故当选,其实不然。我们应统观整句话的含义,实际上“整齐划一”和“混乱、争论和复杂的利益纠葛”已经能够照应,而“正是”却强调了与前者不同的地方,从“草根网络”指民间这一点来看,正好与“自上而下”语义相反。正是由于草根文化汇聚成了大潮流,因而互联网不是自上而下发展的。
  再看第二个空,草根网络不断壮大,其汇聚成的大潮流自然是“不可逆转”的,符合语境,验证B项确实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B
  解析:
  首先看第一个空,由文段中“它是沟通线、面间形式转变的桥”,可以排除 “沟通”“桥梁”,否则构成语义重复。故排除>A>、>D>两项。“拆迁”指取得拆迁许可的单位,根据城市建设规划要求和政府所批准的用地文件,依法拆除建设用地范围内的房屋和附属物,将该范围内的单位和居民重新安置,并对其所受损失予以补偿的法律行为。显然“拆迁”用在此处不合适,排除>C>项。综上,本题应选B项。
 
\ 手机端直接刷行测题
 
刷题不过瘾,想咨询其他?  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