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优选720题(175-177)

2023-03-23 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手机端行测直接刷题


\

 

\行测选词填空优选题 1-3


  题目:

  1.有的科学家推测:地球生命之源可能来自40亿年前坠入地球海洋的一颗或数颗彗星。当时,地球大气密度很高,减慢了彗星下坠的速度,使彗核表面的温度不会过高,从而保护了彗核表面的类生命物质。当彗核坠入海洋后,它们得到了再发展的条件,便形成了更为复杂的系统(通常由上百个分子组成)。该系统只让氧气、水等小分子进出,而氨基酸等则不能进出,久而久之这种有序状态促成了该系统能自我复制,进而导致了生命的诞生。
  下列四项中,不属于“再发展条件”的一项是(   )。
  A.彗核表面的类生命物质发展为上百个分子组成的复杂的系统
  B.彗核坠入海洋后,变成了促使原始生命产生并发展的条件
  C.彗核表面的类生命物质,逐渐形成了以氨基酸为核心的有序结构
  D.多分子组成的类生命物质的复杂系统终于能够自我复制
 
  2.全球化成为今天的一个热门话题,并不意味着人们关于它的任何谈论都是合理的或建立在理性分析的基础上。常常出现的情况倒是:一个问题越是成为讨论的焦点,人们关于它的谈论就越模糊、越混乱,问题的实质就越容易被疏忽和遮蔽。仅就字面而言,全球化是一个无主语的模糊概念,包含了“成为全球性的”、“扩展到全球范围”、“上升到全球水平”、“在全球范围内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全球范围内组成一个整体”、“着眼全球范围内进行思考”、“在全球范围内采取行动”等多种含义。经合组织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化”这个术语最早是由T·莱维于1985年提出的,用来形容此前20年间国际经济发生的巨大变化,即商品、服务、资本和技术在世界性生产、消费和投资领域中的扩散。
  下列表述符合这段文字原意的是(   )。
  A.人们熟知某-话题,意味着人们对它的理解都是清楚的
  B.“全球化”是一个歧义丛生的概念
  C.“全球化”主要描述了1985年以来国际经济发生的巨大变化
  D.“全球化”已经成为今天人们熟知并明确把握的一个概念
 
  3.因为我喜欢说话,喜欢说真话,给家里带来了很多的麻烦。所以写小说准备发表时,使用的笔名叫“莫言”,可事实证明,我一句话也没有少说,而且经常在一些特别庄严的场合说出实话来,我觉得讲真话毫无疑问是一个作家宝贵的素质……好的文学作品肯定有一个真实的东西在里边,尤其是真实的反映下层人民生活面貌,我觉得文学艺术就是应该暴露黑暗,揭示社会的不公正,也包括揭示人类心灵深处的阴暗面,揭示人性中恶的部分。在日常生活中,我可以是孙子,是懦夫,是可怜虫,但在写小说时,我是贼胆包天,色胆包天,狗胆包天。
  对莫言的观点理解不正确的是(   )。
  A.作家搞创作应该揭示生活本质,因为讲真话是一个作家宝贵的素质
  B.日常生活中不一定保持本色,但写小说时必须勇于突破,胆大包天
  C.文学艺术就是应该展现本我,暴露黑暗于社会不公正,接受人性的恶
  D.文学作品应保有生活的本我,真实地反映下层人民群众的生活面貌




 
  广东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C
  解析:
  据提问可知本题为细节判断题。
  文段中讲到“这种系统只让氧气、水等小分子进出,而氨基酸等则不能近乎,久而久之这种有序状态促成了…”,并没有提及以氨基酸为核心,所以C项的说法是错误的,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B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是细节判断题。
  材料的主要论述对象是“全球化”这一概念,通过首二句,说明随着全球化的热议,观点不一、模糊,其实质越易被疏忽。又据“仅就字面而言,全球化是一个模糊的无主语概念”可知B选项正确。由“一个问题越是成为讨论的焦点,人们关于它的讨论就越模糊、越混乱,问题的实质就越容易被疏忽和遮蔽”可知A项错误;由最后一句可知全球化描述的是1985年以前20年国际经济发生的巨大变化,所以B项错误;由材料前面几句可知“全球化”已为今天人们熟知,但并未明确把握其概念,所以D项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D
  解析:
  文段主要论述了莫言的创造理念,莫言认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是懦夫,但在创造文学作品时必须要讲真话,要真实的反映下层人民生活面貌,要揭示社会的不公正,揭示人类心灵深处的阴暗面,揭示人性中恶的部分。A、B、C三项是对莫言创作理念的准确理解,从“在生活中可以是懦夫,是可怜虫,但在写小说时,我是贼胆包天,色胆包天,狗胆包天”一句可知,生活中和文学创作中的自己很可能是不一样的,D项“文学作品应保有生活的本我”错误,因此,本题选择D项。
 
\ 手机端直接刷行测题
 
刷题不过瘾,想咨询其他?  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