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东公务员考试面试模拟题:发展经济不能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不能缘木求鱼

2022-10-20 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更多面试资料扫码获取

\
\面试模拟题案例

  更多广东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详见 2023年广东公务员考试系统课程

发展经济不能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不能缘木求鱼
 
  【热点背景】
 
  总书记强调,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而缘木求鱼。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以赴加强污染防治,全力以赴改善人民生产生活环境。
 
  【模拟试题】
 
  总书记强调:“发展经济不能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不能缘木求鱼”。请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参考答案】
 
  1.揭示道理。
 
  总书记这句话高屋建瓴地指出:我们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为我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2.多角度分析。
 
  (1)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生态和经济看似是对立的,但实际上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经济高质量发展可以为保护生态环境提供保障,只有环境和经济协调发展才能真正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由当今社会主要矛盾决定。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发展不均衡,生态保护不均衡。部分地区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不仅断了子孙粮,也让当地群众饱受污染之苦,只有均衡发展才能化解矛盾,推动我国社会更高质量发展。
 
  (3)生态和经济可以协调发展。随着脱贫攻坚完成和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我国涌现出了像浙江余村和广西百色以及重庆天坑村等许许多多现实案例,都告诉我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行得通的正确道路。
 
  3.践行理念。
 
  (1)内化于心。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多管齐下宣传经济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同时加强监管,既要强化内部监管体系,也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使社会各界不想、不会、不能、也不敢竭泽而渔和缘木求鱼,真正把这种思想根植于全国人民心中。
 
  (2)外化于行。
 
  意识指导行动,更重要的是把这种思想落到实处。广大群众既要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做到保护环境从小事做起,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随手垃圾分类等,也要加强创新,以经济保护环境,以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广大企业也要在发展中注重环境保护。
\面试技巧还没掌握?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广东公务员考试网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回复“咨询老师”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