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东公务员考试面试模拟题:国潮正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新的文化桥梁

2022-09-21 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更多面试资料扫码获取

\
\面试模拟题案例

  更多广东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详见 2023年广东公务员考试系统课程

国潮正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新的文化桥梁
 
  热点背景

  从“李宁”在纽约时装周完成以“悟道”为主题的时尚走秀开始,中国元素的服饰设计、电视电影、动漫游戏等国潮产品逐渐走出国门,得到越来越多海外青年人的认可。从河南卫视的奇妙夜系列作品到2022年央视春晚的《只此青绿》,国潮元素颇受好评。从各大博物馆走红的文创单品到《如果国宝会说话》等文娱节目,从街头行走的“汉服小姐姐”到拥趸众多的“国风歌曲”,借助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尖端前沿技术的推动和网络平台的助力,“国潮”在今天的社会生活中处处勃发生机。

  模拟试题

  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学与现代时尚为一体的国潮正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新的文化桥梁。国潮在过去十年的关注度不断上涨,国潮已经从单纯的中国产品和品牌象征,发展为以青年力量为支撑的中国美学时尚风潮,从而构成中国民族文化对外传播的重要符号。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1.表明态度。

  国潮由单纯的中国产品和品牌象征,逐渐发展成为国潮风尚,体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蓬勃的创意与创新、是文化的自信与笃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外输出的重要途径。

  2.国潮受关注的现状。

  国潮在迎合青年人的审美与特点的同时,对传统文化进行再创作和再表达。比如:除夕之夜,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登上央视虎年春晚,舞者以绚烂之身,勾勒出如诗如幻的无垠山河,一抹青绿让人眼前一亮,更是让人们体会到中华文化之美。正如有网友感叹:“我直接文化膨胀了。”无论是故宫、三星堆等博物馆基于中国经典文物元素设计开发文创产品,还是河南电视台用视听语言重新复原唐朝风貌,央视春晚通过高科技将传统山水意境融入现代舞台,都体现了民族文化的再生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

  3.国潮受关注的意义。

  (1)有利于激发青年群体的建立文化自信。青年群体作为国潮的主要用户,在更多的国潮物品中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不断的增强民族自信心。

  (2)有利于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国潮文化,不断受到关注,激励更多人从事到国潮文化产品的研发与推广中,使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3)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国潮作为一种文化观念、社会思潮和审美取向,虽然附着于一定的商品,却不依赖于特定的商品。它们所传递的民族文化价值并不会随之削弱。比如,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在冬奥期间火爆出圈,受到各国运动员的追捧,很好地传播了中国文化。

  4.国潮受关注的原因。

  (1)以传统文化为依托的国潮中,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与时代价值。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华民族创造的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无论诗词歌赋,还是服装、建筑、器皿都彰显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更有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思想,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思想,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的思想,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不仅根植中华儿女心中,而且为治国理政提供借鉴意义。

  (2)国潮融合多种元素,使得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像《只此青绿》这类优质节目,除去本身的制作精良外,还融合了时代的元素、其他传统文化元素,以及利用了前沿的科技。创新与融合的碰撞,让本是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动起来”,这些国潮作品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有益尝试又提供了新的诠释范本。

  5.国潮走出去的建议。

  (1)国潮文化应该开发更多优质的国货产品和文化符号,保持民族文化可持续的生命力。通过“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频、创意设计”等多种产业形态,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有广泛的传播途径与生命延续方式。

  (2)建立健全市场保障和监督机制,防止国货产品出现质量问题,避免盲目抄袭,注重知识产权与创意著作权的保障。

  (3)鼓励青年群体进行文化创意活动,让国潮热从消费热变成文化热。调动政府、学校、媒体和互联网平台的力量,组织各类文化活动,使国潮蔚然成风。

  (4)深度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从表象符号的简单挪用,走向注重内容的深层创意表达,挖掘文化的深层次内涵,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5)科技赋能传统文化,使国潮拓宽传播渠道。充分发挥AR、VR等新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的传播优势,实现科技与艺术的融合、内容与平台的融合,使优秀传统文化可以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面试技巧还没掌握?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广东公务员考试网微信二维码
扫码关注回复“咨询老师”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