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言语理解题的重点你Get到了吗?

2020-07-28 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言语理解题的重点你Get到了吗?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广东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广东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0年广东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言语理解题的重点你Get到了吗?
  言语理解题的重点你Get到了吗?
  今天带大家了解行测言语理解与判断的内容,并整理出相关重点,

  1.是“幻觉”而非感觉

  作为行测得分的三驾马车之一的言语,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很多同学言语刷了很多题,其得分还停留在“看命”---“碰运气”阶段,做题还在全凭“感觉”,在这里不得不指出,这些所谓的“感觉”,很大程度上只是考生一厢情愿的“幻觉”。

  为什么这样说呢,对言语认知不够,以一道逻辑填空为例:出题人问在莎翁眼里“哈姆雷特”的形象是怎样的,众所周知,悲哀的、悲凉的,而你却感觉哈姆雷特是帅气的、英俊的。显然,你的“感觉”与正解大相径庭。所以,逻辑填空考查的是还原文段的能力,而非简单理解去填词的能力,不然为什么命题不再是“选词填空”,而变为“逻辑填空”呢?要做的是去通过空前、空后,段首、段尾的上下文语境猜测、推断作者原文用了哪个词,而非单纯凭感觉可以用哪个词,很多时候考生觉得B选项这个词可以用,C选项这个词也可以用,进而陷入了纠结。事实上,作者所用词为A选项。你看,所谓的“感觉”又与正确答案相去甚远。总结起来,逻辑填空所填词一定是“过去时”,而非以你的“感觉”去填“将来时”。把握好这一点,可能之后逻辑填空的正确率会有一个质的提升。

  2.你所需要的宏观思维

  言语做题核心点:语境是王者,技巧只是辅助,辅助打得好会事半功倍,但是掌握好王者往往可统领全局。特别是现在的考题,文段越来越长,读起来很费劲,更应该从宏观上去把握文段,行测的言语和高考语文还是有区别的。很多时候主旨观点题也好,逻辑填空题也好,要从宏观上去把握语境,主旨观点题要求搞明白作者探讨的重点方向是什么。

  例题:《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明确规定,赡养人应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求。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而专家表示,应当大力倡导赡养人经常看望慰问老年人,但如何如法,语言上要仔细推敲。

  下列作为选文标题最恰当的一项是:

  A. 请关注老年人的精神赡养

  B. “常回家看看”如何入法

  C. 精神赡养是道德更是法律

  D. “常回家看看”或入法律

  【答案】:D。解析:B选项讨论的是方式问题,怎么入法的问题,实际上它已经写在草案里了,等于已经入法;C选项讨论的是精神赡养是什么的问题,是在给它定性,与文章明显讨论的话题方向不一致;只有D与文段讨论重点一致,针对“常回家看看”已经写入草案这一事实,作者有所质疑,其是否真正可作为法条?还是应当大力提倡?即使要入法,是否语言上还需再去推敲?所以,解题要有宏观思维,技巧只是辅助,这一点还需同学们继续反思总结。

  3.你所忽略的感情色彩

  感情色彩是解题的另一大法宝,很多时候可以帮助解题。

  大家都知道感情色彩是褒义、贬义和中性,这里不再赘述。在解题中更多时候应用的是:是积极、消极和中性的感情色彩。其实很好理解,正面的、成功的等就是积极;失败的,负面的等就是消极。特别强调一点,中性词,并非可褒可贬,它仅指没有态度,即不褒不贬。以“标新立异”为例,此词表示新奇的想法、观点或办法时,可表创新是褒义词。但用来形容刻意与众不同、刻意出众的行为举动时,作贬义词用,但它并非中性词。

  例题:新闻媒介是沟通社会与政府的重要桥梁,在政务信息传输系统中具有( )的作用,但体制转型的压力,加之巨大利益的诱惑及制度缺失,给记者的职业操守带来巨大( ),各种虚假报道不时见诸报端,成为小道消息的渊源,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完善新闻从业人员资格准入制度及新闻评估核实制度。

  填入空白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 独一无二 冲击

  B. 独树一帜 影响

  C. 无与伦比 挫折

  D. 无可厚非 挑战

  【答案】:A。解析:由“诱惑及制度缺失”,第二空作者用了一个偏消极色彩的词,正解锁定A和C,接着代入第一个空,C选项排除。 巧用“感情色彩”这一法宝,解题很快同时也很重要。慢慢掌握文中所述的解题思维,接受正确的解题方法,对于错题简单地写出解题思路,最好标注出错误原因,相信大家言语解题能够慢慢走向“正轨”,把正确率交给“实力”,而不再一味依靠所谓的“感觉”。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