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东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填空(2.19)

2020-02-19 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广东公务员考试暂未公布,根据历年的考试报名情况,2020年广东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计在2020年3月左右,笔试时间预计在2020年4月。历年公共科目笔试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可参考2020年广东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复习。为帮助考生练习行测相关题目题型,广东公务员考试网每日公布练习题供考生练习:
\
  接下来完成1--5题!
  1.

  A.迹象 隐忧

  B.趋势 问题

  C.现象 危机

  D.情况 隐患

  2.

  以春水冲浴,以那还带有春冰碎屑的春水,以那鸭已先知的________的春水,以那接受着最初的鲜嫩落英的春水,以那溶溶漾漾越来越_________的春水,冲浴你那颗焦虑而迷茫的心吧!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荡漾 开心

  B.温暖 活泼

  C.冰冷 温暖

  D.融化 温暖

  3.

  不要怕人说我们_________,这正说明你还年轻,还充满活力。“成熟”是个吓人的词儿,也是个害人的词儿。成熟和幼稚是对一个人最大而无当、最不负责任、最没用的概括。那些庸人,绝不会有人说他们幼稚。不信,到哪天你被生活压得老气横秋,________的时候,人们一定会说你成熟了,你就会知道“成熟”是个什么东西。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幼稚 老而弥坚

  B.天真 暮气沉沉

  C.幼稚 暮气沉沉

  D.天真 老而弥坚

  4.

  人,可以抛舍许多,却绝不可抛弃生育养育自己的土地。失去了这种   ,便也失去了良知。

  填入画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情感

  B.眷恋

  C.激情

  D.眷念

  5.

  回到故乡时,发现故乡的传统生活方式正在消亡,村里的人们曾经拥有一个       而完整的精神世界,但是外面的世界改变了这一切,这个村正在      而又急速的转型,只是生活在其中的人      。

  依此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美好 不着痕迹 似信非信

  B.淳朴 潜移默化 漠然无知

  C.单一 默不作声 懵懵懂懂

  D.封闭 悄无声息 浑然不觉

 
 
  广东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答案: A

  2.答案: B

  解析: 作答本题需注意到横线前面的“鸭已先知”四个字。苏轼的《惠崇春江晓景》中有“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两句,据此可知这里是要说“春水回暖”,因此B项的“温暖”最恰当,故本题选B。

  3.答案: C

  解析:

  分析语句结构可知,第一空词语应与“成熟”相对,显然“幼稚”更为符合,可排除B、D两选项;第二空中词语应与“老气横秋”意思相近,显然“暮气沉沉”更加符合,故应选择C选项。

  4.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近义实词不同侧重点的辨析和语境搭配。

  “情感”泛指情绪;“眷恋”指想念,形容对自己喜爱的人或地方深切地留念;“激情”指强烈的情感表现形式;“眷念”指想念,后面需要接宾语,排除D。“情感”、“激情”范围宽泛,表述不清,排除。用“眷恋”最为恰当,能表现出对故乡的不舍。

  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成语和实词的辨析填空。首先看第二空,“潜移默化”指人的思想或性格受其他方面的感染而不知不觉地起了变化;“默不作声”指不说话不出声,表示沉默的样子,两者都不能用来形容村庄,故排除B、C项。再看第一空,由“外面的世界改变了这一切”可知,村里人们原来的精神世界是“封闭而完整”的。“美好”与“外面的世界”无法构成对比,不符合文意,故不选。再看第三空,“浑然不觉”指完全没有感觉到,用在此处最为合适,与前文的“悄无声息”形成对照,“悄无声息”指没有一点声音、动静,不被人所察觉,比喻做事毫无声音。故正确答案为D。
第一时间获取更多重要信息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wwwgdgkworg

广东公务员考试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