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利用部分与整体增长率大小关系判断比重变化

2020-02-10 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利用部分与整体增长率大小关系判断比重变化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广东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广东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0年广东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利用部分与整体增长率大小关系判断比重变化
  利用部分与整体增长率大小关系判断比重变化
  在行测资料分析中,有很多题目会让我们判断今年的比重与去年相比是变大了还是变小了,这类题目如果列式子计算往往十分麻烦复杂,需要大量计算时间,但是如果我们掌握这类问题的规律,找到比重变化的本质,就可以根据部分与整体的增长率大小关系来快速确定比重的大小关系。今天就带大家一起学习一下比重问题当中判断比重变化的快速方法。

  一、比重相关公式

  1、现期比重
\
  2、基期比重

  如果题干当中告诉我们部分、整体、以及部分和整体的同比增长率,让我们求上年的比重的话,我们就需要先算出基期的部分与整体,再计算其比重。

  如:2011年某省份粮食产量2356.45万吨,同比增长23.4%,其中小麦产量345.57万吨,同比增长12.3%,求2010年小麦占粮食总产量的比重是多少?
\
  3、比重变化量

  如果题干当中告诉我们部分、整体、以及部分和整体的同比增长率,让我们求今年比重比上年的比重多了多少的话,我们就需要先算出现期比重,再计算基期比重,然后做差求解

  如:2011年某省份粮食产量2356.45万吨,同比增长23.4%,其中小麦产量345.57万吨,同比增长12.3%,求2011年小麦占粮食总产量的比重比上年上升/下降了多少个百分点?
\

\

  二、试题解析

  相关材料:2017年,全省全年完成快递业务量100.51亿件,同比增长31.0%。其中,同城快递业务量增长29.3%,异地快递业务量增长33.0%,国际和港澳台地区快递业务量增长33.1%。

  2017年A省快递业务中,业务量占总业务量比重高于上年水平的分类是( )

  A.仅国际和港澳台地区快递

  B.异地快递、国际和港澳台地区快递

  C.仅同城快递

  D.同城快递、异地快递

  小伙伴们我们一起来分析这道题,这道题中给出了2017年A省快递业务量,同城、异地、国际和港澳台地区快递业务量以及各自的同比增长率。根据题干中“2017年...比重高于上一年水平”判断此题考查两期比重大小关系。

  根据上面我们总结的两期比重大小关系核心公式可知,若部分增长率大于整体增长率,则比重上升。比较可以知道,异地快递业务量、国际和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率大于全省完成快递业务量增速,比重较上年上升。因此这道题选择B。

  通过这道题我们发现,在判断两期比重大小关系时以根据部分与整体的增长率大小关系来快速确定,因此了解比重变化本质,明确部分与整体增长率的关系对解决比重变化问题至关重要。小伙伴们,上述内容就是我们本次介绍的解题技巧啦,但中公教育还是要提醒大家,任何的解题技巧都是建立在我们大量的练习基础之上的,所以大家平时一定要多多练习。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