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如何提炼好对策

2020-01-16 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广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如何提炼好对策。广东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广东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广东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20年广东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广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如何提炼好对策
如何提炼好对策
  提出对策是申论常考题型,主要测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近年考试情况看,提出对策单独出题比重在下降,但是并不代表其不重要,一般通过综合分析或贯彻执行题型考查,因此,提出对策仍要重点掌握。事实上,对策一般由两大块构成,一是直接对策(材料中直接告诉我们的),二是间接对策(材料中没有明确指出,但是通过问题或原因反推可以得到)。

  一、直接对策。(核心:注意材料中表对策的关键词)

  1.关注材料中的动词(加强、提升、推动、 加大...)。例如:为打造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该县划出1000亩新城中心地块,累计投入15亿元,建设“七校一中心”教育园区。对策: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教育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优质教育资源。

  2.关注标志性词汇(应该、必须、要、使、完善、措施...)。例如: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发展民办教育,是该县教育大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对策: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发展民办教育。

  3.政府文件、领导讲话、权威专家学者观点。例如:市政协委员刘晓蕾等人建议规范护工行业发展,建立护工管理制度。对策:规范护工行业发展,建立护工管理制度。

  二、间接对策。

  1.通过问题推导对策。例如:养老陪护的工资普遍偏低,活又累,工资和社会评价都偏低,导致一般年轻人不愿意从事这一行业。对策:鉴于工作强度大,可适当提高养老陪护的工资福利待遇,在社会上积极宣传养老护工的重要价值,转变社会传统认知观念,吸引年轻人从事这一行业。

  2.通过原因推导对策。例如:一位高中教师表示,“由于行政部门对学校的考核、学校对教师的考核,都将学生成绩作为最重要的指标,只要高考指挥棒在,就必然要搞应试教育,补课也是必然要做的”。对策:改革教育考核制度,注重多维度综合全面评价学生成长,不要将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指标。

  3.经验推对策。例如:德国约有1300家具有“隐形冠军”之称、在专业细分市场占有领先地位,但公众知名度不太高的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不急于扩大规模或进行广告营销,而是强调员工技能培训、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用过硬品质赢得用户口碑。对策:注重培育中小型企业,鼓励企业在专业细分市场占有领先地位,打造“隐形冠军”。企业要强调员工技能培训、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用过硬品质赢得用户口碑。

  4.教训推对策。例如:怎样增强公共河运的救援力量,怎样完善内河大型客轮的实时监控系统,如何强化船舶公司的运营安全监管责任……愿“东方之星”沉船能敲响警钟,真正推动长江航运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对策:增强公共河运救援力量,完善内河大型客轮的实时监控系统,强化船舶公司的运营安全监管责任,推动长江航运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以上就是分享的提出对策的核心方法,当然,申论还是要通过不断的做题,积累常用的对策,希望考生在讲解的基础上,认真做题,一步一个脚印,从材料中“提炼”出好对策!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