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评:国内老百姓也需要最好的农产品

2013-06-17 广东公务员考试网

  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一场论坛上,农业专家说,本土最好的农产品用于出口了,因为出口食品的国际标准比国内标准严格得多。山西省农业厅副厅长董希德说,销往日本的产品必须通过240多项检测,但如果销往国内,只需经过几道检测。他在论坛上说:“如果我们能为自己生产高质量的农产品,而不是仅对国外消费者如此,那么将推动农业发展,农民的收入也会大幅提高。”(12月10日人民网)


  最好的农产品卖给外国,我们自己的老百姓却吃质量问题多多的农产品,这是中国农业经济的悲哀。


  当前,我们的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是,我们的整体质量是不是连年提高呢?当然不是。当前,农业产品的关键问题是质量问题,但这个质量不仅是产品本身的问题,而是产品生产链条中的质量及监控问题,包括种子质量,农药质量,化肥质量,以及种植过程的质量,再者到了流通环节的运输、保鲜等问题。这些质量问题把握不住,我们就会生产出数量庞大的问题农产品。这些问题恰是当前农业遇到的最大难题。


  为什么国内的老百姓不能买到最好的农产品,根本原因还是检测的标准和处罚的力度。既然出口的农产品可以做到那么好,那么国内的农产品就是管理的问题而不是能力问题。


  检测是入口管理,政府同时应当扶植科技化农业,提高生产能力,比如有必要建立农业科技人才的网络化服务机制,就是要让科技人才服务到具体农户,具体农场,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让农业生产出高质量的农产品。

分享到

切换频道